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精简合并微信工作群也是为基层减负

2019-03-19 09:06:09?夏熊飞?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从2019年开始,湖北鹤峰在全县范围开展微信、QQ工作群、政务APP等清理整顿,明确各单位除领导班子群、机关群、脱贫攻坚群以外,不得另建群。截至目前,经过自查、督查及“回头看”三个阶段,该县各级各部门共精简合并微信工作群400余个。

微信、QQ工作群、政务APP等的出现,为基层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极大便利。过往很多需要当面交办的事项,如今借助移动互联网都可以实现远程办理,无论是时间抑或人工成本,皆大为降低。

因而,对于这类新兴的媒介与平台,各地各部门,尤其是基层地区一直在充分加以利用。但随着其不断普及,各式各样、数量繁多的工作群、政务APP在发挥其便捷性的同时,又开始成为基层的“新负担”。

以开展整顿的鹤峰县为例,当地纪委监委在调研中发现,基层干部个个手机不离手,频繁翻看信息,有人为了防止漏接“领导电话”还专门准备了两个手机。基层领导干部“每天会抽大量时间浏览各群消息,生怕遗漏重要信息,耽误工作”。

微信工作群等之所以变成“甜蜜的负担”,一则是因为建立特别方便,任何事由都可以瞬间建个工作群。二是很多工作群只建立不解散,久而久之群就“泛滥成灾”了。其实,一些临时性的群,在工作结束后完全可以解散,但很多建群者往往只建群无善后,而建群者多为领导,很多群员不敢贸然自行退群。第三,则是很多工作群异化成了“聊天群”“留痕群”“拍马群”,每天群里信息不断,可有实质意义的却没几条,但基层工作人员担心遗漏重要信息,也不得不在这些“无用之群”上浪费部分精力。

过多的各类微信、QQ工作群,不仅挤占了精力与工作时间,而且不时弹出的信息也让工作时间呈现碎片化趋势,极大降低了工作效率。当地的清理效果来看,各类工作群确实到了不得不治的时候,三个多月该县各级各部门精简合并的微信工作群就达400余个。也难怪当地基层干部反馈,“五花八门的微信群清理整合后,没有了应接不暇的群消息,清净了不少”。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旨在为基层减负。过多过滥过泛的工作群也是形式主义的表现,同样还是基层的“新负担”,因而可以说,鹤峰县精简合并微信工作群就是在为基层减负,与《通知》可谓不谋而合。有理由相信,饱受工作群之苦的绝非鹤峰县一地,所以精简合并微信工作群不只要在鹤峰县继续推行下去,也有必要在更多地方推广,让工作群回归助力工作的初衷,帮忙而不添乱。

□夏熊飞(媒体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