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以“严实二法”确保基层减负落实

2019-03-14 10:03:24?婧蓝?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日前,正在贫困户家帮忙准备迎检资料的湖北省枣阳市纪委监委扶贫干部周勇收到一个消息,即将开始的检查取消了。事实上,他所在的村春节前刚接受过一轮检查。“每次不同单位来检查,都要重新入户一次,重新填写不一样的表格。”周勇说。(3月14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填表;不是在应付检查,就是在上报总结。而且要求越来越多,内容越来越杂,搞得很多基层干部身心俱疲、苦不堪言”这些都是基层干部沉重的“负担”,他们出现了身心“障碍”,也阻碍了工作更好地开展和落实。

为了让基层干部从沉重负担中解脱出来,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提出了一系列为基层松绑减负的务实措施。这样的“减负通知”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就是一颗“救心丸”,让他们轻装上阵有了信心,让他们对实现自己的梦想有了希望。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的确振奋鼓舞人心,在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的同时,我们更关注的是这样的好政策能不能落到实处,毕竟只是“口号”的减负只会让基层干部的内心更苦恼。

笔者认为,要让《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落地生根,还需要用好“严实”二法,对于那些走过场、造盆景、做虚功的基层工作要以“严”的态度来对待,更要以“严”的方式来惩处,让那些妄想蒙混过关的心态没有滋生的可能。同时,切实改进文风、作风、会风等虚假之风,在“实”上下功夫,确保政策在落实上的不打折,不变形,不走样。

“心强则志坚,志坚则事成”。为基层干部减负既是改进作风,也是激励干部更有作为,然好政策关键在落实,既需要制度的规范,也需要党员干部时刻坚守初心,方能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奔跑在共建“中国梦”的征途上。(婧蓝)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