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娱乐 > 正文

戏曲大发展,有我民营团——第四届全国民营剧团优秀剧目展演观察

2023-12-26 11:43:01??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赵睿   

15日至25日,第四届全国民营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在晋江市举行。全国民营剧团优秀剧目展演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于2018年发起的第一个全国性民营戏剧专属交流展示平台。此次展演,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4家优秀民营剧团携经典剧目一展芳华,其中我省3个民间剧团入选。

开场大戏惊艳群芳

福州市马尾区海峡闽剧团带来的闽剧《马江魂》挑起了15日开幕大戏的大梁。

福州市马尾区海峡闽剧团的闽剧《马江魂》

该剧讲述了清光绪十年(1884年),法国远东舰队长驱马尾港。福建水师欲决战马江。然而,清廷的不抵抗政策令福建水师在法军的突袭下几乎全军覆亡。福建水师扬武舰见习管带梁功乐幸免于难,决意探究马江海战的真相,以此唤醒国人、告慰军魂。

本次展演评委之一、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教授胡薇认为,该剧在情节的铺陈推进、情绪的渲染、氛围的营造等方面都做得较为出色。“这样一个区里的民营剧团,它的水准应该在大多数地市级专业剧团之上,甚至在一些专业的省团之上。”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涌泉评价道。

一日成名,远非朝夕之功。2021年12月,《马江魂》荣获福建省第八届艺术节暨第二十八届戏剧会演优秀剧目一等奖和多个单项奖;2022年10月,荣获福州市第五届茉莉花文艺奖戏剧类一等奖;2023年6月,入选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剧团还召开文艺精品创作“火花茶会”,邀请专家精心辅导;2023年9月,荣获福建省百花文艺奖二等奖。

自2014年5月成立以来,福州市马尾区海峡闽剧团形成和秉持了一套完备的管理制度:租专门场地,每天集中训练基本功半天;聘请年轻的实力派演员,主要演员一年保底演出290场;聘请曹禺剧本奖获得者、国家一级编剧等资深编剧和资深导演;每一到两年创排新剧目,复排和移植、改编等剧目18部,折子戏11折。此外,该剧团长期坚持在校园、社区、乡村等基层演出,每年演出场次达400多场,其中仅公益性惠民演出就达50场以上。近年来,该剧团获中央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优秀基层戏曲院团”奖励,“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试验基地”称号,中宣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授予的“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等。

“戏窝子”现象不是偶然的

此次展演中,晋江市苑大高甲戏剧团带来的高甲戏《西施》和晋江罗山迎梅高甲戏剧团带来的高甲戏《吕布与貂蝉》赢得了专家们的高度评价:“晋江的‘戏窝子’之称果不其然。”

晋江市罗山迎梅高甲戏剧团的高甲戏《吕布与貂蝉》

晋江市苑大高甲戏剧团的高甲戏《西施》

晋江掌中木偶戏是南派布袋戏的代表,被誉为“东方艺术珍品”;晋江高甲戏人才辈出,是高甲戏柯派表演艺术的发祥地,曾拥有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闽南第一丑”柯贤溪等。在这样的文化底蕴中,晋江民间职业剧团日渐兴盛,在福建省民间职业剧团调演中屡获桂冠,被群众称为“业余剧团专业化”。

在当地民营经济发展势头之下,晋江市戏剧事业蓬勃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晋江393个行政村跟社区共有戏台500多个,高峰时登记在册民间剧团达60多个;从事戏剧工作的有3000多人,每年演出达6000多场,观众达4000万人次。

2003年3月,晋江市被文化部正式命名为“中国民间戏剧之乡”。2008年、2011年、2014年三度荣膺文化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闽南戏曲)之乡”荣誉称号。

1981年,晋江建立全省首个专门的剧管机构——业余剧团管理组,翌年改为民间职业剧团管理处。40多年来,剧管处坚持进行艺人普查,建立艺人档案,集看戏、评戏、订戏为一体的一年一度的戏剧展演节已举办了30多届。

晋江文化部门每年为剧团提供20部以上的演出剧本(含曲谱),建立“民间剧团剧目档案库”,收藏了近千部剧本;出版《晋江民间戏曲漫录》《晋江民间戏曲寻韵》《晋江南派掌中木偶谭概》《名丑生涯》《晋江名伶外传》《晋江戏剧60年》《泉南传统戏文四念白》等书籍,多次承办省民间剧团研究会工作研讨会、召开剧目创作研讨会等。

福建民营剧团向何处去

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小梅认为,福建民营剧团的发展存在两个头部效应——剧种的头部效应,闽剧、高甲戏、歌仔戏、潮剧、莆仙戏等5个剧种拥有我省九成以上的民营演出团体;地区的头部效应,福清、长乐、莆田、晋江等地区民营剧团多,演出数量也多。

作为福州市闽剧头部民营剧团,福州市马尾区海峡闽剧团创排剧目入选文化部2016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获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地方戏曲扶持专项资金,获“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等多项荣誉。剧团团长杨碧霞坦言,政府和社会各界不断的扶持给了剧团更高的平台和足够的信心与力量。

“十三五”以来,在福州市《关于保护、扶持福州地方戏曲曲艺的实施意见》《民营戏曲院团剧目创作扶持办法等》等一系列政策的指引下,2019年4月,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印发《“春种空间”计划》,福州市马尾区海峡闽剧团、福清市侨乡闽剧团、连江县艺昌闽剧团等闽剧民营剧团的剧目都曾入选“春种空间”的创作扶持项目。在省级层面,福建省艺术节的全省戏剧汇演、福建省中青年演员比赛、福建省“水仙花”戏剧奖,都积极鼓励民营剧团参赛,省文联、省剧协已连续主办两届全省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省里的地方剧种公益性演出补贴,每年都有将代表性民营剧团纳入扶持。

目前,王小梅正在进行国家社科项目《福建地区民营剧团发展调查研究》等调查。她认为,目前我省民营剧团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人才断层,由此带来非头部剧团演员流动性大、剧目创排精品意识不够等问题。培育市场、规范市场、培养人才,政府应该在这些方面加强帮扶。(本报记者 陈尹荔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