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百戏

2022-01-30 15:40:09? ?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点茶展示。东南网记者 肖练冰 摄

分茶是中国古代一种独特的饮茶方式,又称茶百戏、水丹青,即将煮好的茶注入茶碗中的技巧。在宋代,人们把茶百戏与琴、棋、书并列,是士大夫喜爱与崇尚的一种文化活动。

茶百戏是在点茶基础上用清水画画的艺术,茶汤中图案的形成与点茶时茶汤的泡沫有密切关系。茶百戏可以使点茶形成的汤花瞬间显示瑰丽多变的景象:如山水云雾,状花鸟鱼虫。

茶百戏与福建武夷山渊源颇深,宋代闽北武夷山一带,是点茶原料(团饼茶)和点茶器具(建盏)的重要产地,因此茶百戏十分盛行。但是在历史上相当长的一段岁月里,由于点茶法不再盛行,茶百戏逐渐衰落,清代后失传。点茶是茶百戏的关键环节,为了找回茶百戏这项古老的技艺,福建省武夷山市章志峰历经20余年不懈实践,悟出了失传已久的中国古代点茶法,完整复原了茶百戏。茶百戏也在2017年正式列入福建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