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游青靛提炼技艺

2020-02-09 09:25:00? 王龙风 杨超斌 梁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仙游青靛提炼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林文喜查看马蓝。 东南网记者 杨超斌摄

青黛是一味应用实践长达千年、疗效显著的中药,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定惊、抗菌消炎等功效,是板兰根的主要原料。在莆田市仙游县书峰乡,当地药农用已经传承了800多年的传统手工艺——仙游青靛提炼技艺提炼这味药材,让马蓝变成“金药草”。2011年,该技艺作为传统医药类“非遗”,被列入福建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青黛。 东南网记者 杨超斌摄

仙游青靛提炼技艺是将已收割的马蓝叶或茎叶置于浸泡池内,用清水浸泡2~3昼夜,至马蓝茎叶完全腐烂、池液呈污绿色为止,捞去茎秆残渣与粗纤维。之后,投入适量的壳灰乳,充分搅拌,至池液呈深蓝色且液面出现大量的紫红色泡沫时,用纱网筛捞起、晒干,即为“大沫”,这个过程也叫初次水飞。

等浸泡液泡沫减少时,可静置沉淀4小时左右,将沉淀物筛去碎渣,移至小池,加水搅拌洗涤,即再次水飞,取沉淀物,制“澱”(又称粗靛或蓝靛)即告完成。之后,将“澱”与水按一定比例放置在适宜的容器中进行数次水飞精深加工,晒干或烘干、研细,即为建青黛饮片。

如今,为了做大做强青黛种植、加工产业,仙游县当地政府积极探索,采取“建龙头、扩基地、真扶持”的思路,推广应用“科研+基地+公司+农户+贸易”“科研+公司+农户+贸易”“科研+农民专业合作社+药厂”等多种符合当地特色的仙游建青黛运营模式。指导成立了马蓝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探索采用土地租赁、流转等多种形式,大规模、集约化使用农田;组织果间套种马蓝的立体种植业,最大限度提高有限的农田利用率;邀请带头人分享经验,指导规范加工工艺流程,引进中药生产企业,构建起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从生产到营销的链式发展模式,将其打造为生态富民的特色产业。